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红砖家园

精准扶贫 反哺家乡
文章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包靓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192

参与修复古长城 为居民测绘窑洞 为民宿设计出谋划策

精准扶贫 反哺家乡

金职院甘肃籍贫困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当地媒体关注

  

812日,刚从甘肃回来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国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晓明等一行,这次去甘肃可不是去旅游的,而是特意去走访慰问学院甘肃籍贫困学子,了解他们反哺家乡建设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

他们了解到,有的学生到嘉峪关古长城,利用自己所学,和当地专业修复古长城的工人一起边学边探索边修复长城;有的则组队走进了老乡的窑洞,测量窑洞使用年限,设计改造窑洞的平面设计图,赢得了当地居民的称赞;还有的贫困学子勤工俭学贴补家用之余,用自己所学帮助当地的民宿发展出谋划策……

参与修复古长城,是圆梦,也是自我提升

今年暑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唯一来自嘉峪关市的王瀚同学急不可待地回到家乡,想了却自己藏在内心深处的心愿。小时候他曾跟着爷爷以及父母一起参与了当地古长城的修复工程,对古长城有着深深的感情,为了更好地保护嘉峪关的古长城,两年前,他毅然决定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金华学习建筑知识。

昨天上午,王瀚在嘉峪关给记者发来一些照片,嘉峪关长城雄伟而豪迈,嘉峪关关城景区有很多游人在参观欣赏,而就在几天前,他就在这个长城脚下刨土修复长城,为嘉峪关长城文物保护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与古长城保护实践队组员们一起寻找古长城修复的老前辈,认真了解古长城历史文化及修复工艺,在给当地旅游出谋划策的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对古长城保护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他利用网络知识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关城进行一定的宣传,把这片被誉为“西襟锁钥”“天下雄关”的土地的塞上风光传播给更多的人……

古长城遗迹修复目前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王瀚说,没有学建筑专业前,对于小时候看父母修长城的认识只停留在简单的“把缺失的补回去就行了”,但其实古长城是文物保护,要以旧做旧,要尽量恢复其原貌。这次他在参与具体的施工前,其实跑了不少地方进行专业学习,然后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是和专业的工人一边学一边修复一边探索。他主要参与的是古长城下部锥形的修复,由于常年被风沙侵蚀,原本是矩形的长城下部变成了锥形,他们要做的就是还原成矩形。而那些被补上去的土,都是有专利技术的特制土。

“我能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古长城修复出一点力,我感到很自豪。古长城是我们嘉峪关人的根基,也是嘉峪关人的命脉,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嘉峪关人,我有这个使命,坚守住这片宝贵的文化遗产并传承下去。”王瀚告诉记者,暑假有机会到嘉峪关古长城城墙修复工地参与劳动,既是一次圆梦,也是一次自我提升,这样的经历非常珍贵。

让旧窑洞与现代建筑巧妙融合,获老乡赞许

“这次活动不仅见识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建筑方式,领略了前人建造住所的智慧,而且我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感觉很有成就感,也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昨天上午,正在为甘肃兰州市皋兰县当地农户设计窑洞平面图的吴彬同学,跟记者说了他们小分队与众不同的暑期体验。

作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皋兰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吴彬,是该学院20多名甘肃籍学生中的一员。放假前,她一直想着如何利用自己所学的建筑装饰技术来反哺家乡的经济建设,后来了解到家乡的窑洞已经年久失修,因此萌生了与几名当地同学一起组成窑洞再生实践小组,对家乡物质文化遗产窑洞进行建筑检测的想法。

如今暑期过了一大半,吴彬、贵凯琛、李强强结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还在对皋兰县火烧沟、东坡等地的农户窑洞进行检测等实践活动。他们去了东坡一户魏姓人家,他家将窑洞和新式建筑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将窑洞套进了小楼中,使得卧室冬暖夏凉。老乡说,自己家的窑洞曾经也住了近十年,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就想盖新房子,可就是舍不得自己的老窑洞,后来经过设计,就将窑洞套进了新房子中,这样面积不仅变大了,房子还富有特色,以特色民居进行出租或者自己居住都是没有问题的。

吴彬、贵凯琛、李强强将老乡家的旧窑洞以CAD的形式进行了绘图。简单的几个图像就勾勒出一间房的具体形状,老乡看着CAD设计图,感觉非常神奇。听了大学生们的简单讲解,老乡想象着老窑洞的新面貌,非常开心。

“老乡说我们大学生能干,说到做到!”吴彬说,他们去了三户老乡家,主要是参观、研究他们的窑洞构造,并测量窑洞使用年限。临走时,他们说还会再来一次,带cad图来。老乡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当时并没当真,因为他们之前了解过,建造房屋设计CAD图是要收费的。后来大学生真的又来了,而且真带了CAD图来,他们既惊讶又感动。

吴彬说,虽然他们的CAD图还不够完美,但是看到老乡们脸上露出的笑容,他们很开心。目前他们还在和老乡们继续交流,希望能设计更好的CAD图给他们。“等他们以后有钱盖新房了,或者是当地有发展窑洞民宿的规划了,或许我们这次的cad图会被他们用上。”吴彬告诉记者,自己能用所学参与到对窑洞的价值开发,促成遗弃窑洞的再利用,使得窑洞与现代建筑巧妙融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大学生反哺家乡

引当地媒体关注

据了解,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携手帮扶工程,共筑靓丽甘肃”的反哺家乡精准扶贫活动。以甘肃籍的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学生所学专业技能与特长为当地贫困地区作贡献,送技术、送温暖、送理念,助力当地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展现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回报社会,通过古长城工艺探索、政策宣讲、民宿设计、民居调研、乡村支教、建筑检测、石窟保护、窑洞再生等活动,对甘肃贫困地区展开精准扶贫。本次活动也引起了当地酒泉日报、酒泉肃州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

另外,甘肃籍学子暑期反哺家乡经济建设活动得到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以及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暑期,学院专门安排教师技术团队到一线开展专业指导与家访,关心学生的生活、指导与帮助实践活动的后续开展。教师团队还带去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温暖,走访了酒泉两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并送上慰问金,带上学生资助政策,鼓励学生家长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家长们深受感动,感谢学校老师的关心帮助,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管理工作。

陈晓明说,走访中他们被深深感动,因为这两名同学自强自立,在当地用勤工助学来添补家用,也利用所学技能为肃州区当地唯一一个特色小镇祁连小镇民宿板块的设计出谋划策,得到了小镇负责人的赞许。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