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批校级新形态教材建设和校级优秀新形态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教材建设,根据《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密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需求,及时吸收行业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第四批校级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教材类型。所申报的教材原则上要求是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通识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课程使用的教材,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本次申报含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数字化教材等新形态教材。

2.教材内容。适应结构化、模块化专业课程教学和教材出版要求,重点推动相关专业核心课程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案例等为载体组织教学单元。结合专业教学改革实际,开发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数字化等新形态教材。开展“岗课赛证”融通教材建设,结合订单培养、学徒制等,将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教材。推动教材配套资源和数字教材建设,探索纸质教材的数字化改造,形成更多可听、可视、可练、可互动的数字化教材。建设一批编排方式科学、配套资源丰富、呈现形式灵活、信息技术应用适当的融媒体教材。

3.教材形式。注重教材形式创新,可以采用形式多样的活页形式装订,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传统纸质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内容设置上,突出价值引领,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内容组织上,强调模块化、项目式、任务式,包括对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的过程性指导,各模块间独立性强。内容编排上,注重分层分类设置难度,根据学情选择相匹配的教学内容和练习,真正实现“定制教材”“因材施教”。

4.教材选题。本次立项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加强重点专业领域教材建设,补足紧缺领域教材,增强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选题范围参考如下:

(1)支持编写《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新增和内涵升级明显的专业课程教材。

(2)支持编写“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教材,非通用语种外语专业教材,艺术类、体育类职业教育教材;服务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需要的教材。

(3)支持编写一批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的劳动教育拓展教材。

(4)支持编写出版周期较短的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数字化教材。

(5)支持编写适应结构化、模块化专业课程教学和教材出版要求,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案例等为载体组织教学单元的新形态教材,编排方式科学、配套资源丰富、呈现形式灵活、信息技术应用适当的融媒体教材。

二、推荐申报与评选立项

1.各二级学院申报推荐最低数量见下表,职能部门或校内其他单位直接上报教务处。

表1 推荐指标

学院

推荐数量

学院

推荐数量

信息学院

2

医学院

3

机电学院

4

旅游学院

1

建工学院

1

艺术学院

1

商学院

3

制药学院

2

师范学院

4

公共学院

2

农学院

2

 

 

合计

25

2.分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配套实验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系列教材(丛书)按整体申报,算一个品种,申报时占一个名额。如果系列教材有多名主编且属于不同高校,只能以我校教师担任第一主编的一本教材进行申报。

三、申报程序

1.申报学院须对教材的选题和编写人员进行政治审查,对申报材料进行学术审查,相关审查材料由学院统一收集、保管、备查。

2.以学院为单位向学校教务处统一推荐,填写《2024年校级新形态教材申报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1),其中新编教材须提供编写大纲及至少一个章节的样章;修订教材须提供已出版的样书、修订说明及大纲。

3.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统一评审,通过立项的教材,由学院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4.项目建设期:2024年6月-2025年6月。

5.报送截止时间2024年3月31日。

院内项目申报材料于3月25日前交至学院教科办冯正一处

四、其他

第一、二、三批已立项的校级新形态教材将于2024年6月组织验收,具体通知另行下文。


 

附件1:2024年校级新形态教材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