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红砖家园

专家领航 赋能成长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工作案例研讨会
文章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赵阳天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92

开学初,建筑工程学院在桃李三号楼筑雅轩召开心理工作案例研讨会,本次案例研讨的主题是:学生心理危机研判与分析。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傅双燕主持,学工办、团委全体成员参加,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杨雪龙老师给予案例指导。

会议首先进行了心理案例研讨。在研讨过程中,辅导员们踊跃发言,针对本案例的处置过程,结合自身工作,发表个人观点,交流工作心得。杨老师结合本次的心理案例,分享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技巧,针对案例重点,有针对性地指出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守门人”。

  
 
说明:306922b84223343d33b9767f9764de8


   之后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是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辅导员的必备技能。杨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总结了学生谈心谈话技巧,作交流分享。只有加强谈话亲和力,才能养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帮助学生处理成长成才、择业交友、就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通过本次案例研讨与经验交流,有效提升学工办辅导员们对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能力及谈心谈话能力。后续学工办将定期开展专题工作研讨会,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